那一年又要帶國一,快開學時輔導室說要我幫忙收兩個資源班的學生,一開學,我早就忘了這回事,結果一進教室,就發現了阿義,他一個人側著坐,皺著眉頭,滿臉不高興的瞪著鞋櫃!(我們學校進教室要換穿拖鞋,當時國一新生要統一購買白布鞋)

點完名後,我只好先過去處理,他說那雙鞋不是他的,因為鞋帶綁的樣子不對,我很快的掃射一眼其他的鞋(心裡想,哪有什麼不一樣阿?天ㄚ~~),但是因為他很堅持,所以只好先叫大家穿好自己的鞋,到走廊排隊,老師先安排座位好了!

 

然後,就有個小迷糊出現了,”老師,這雙鞋不是我的,太小了!”終於找到阿義的鞋!!(我有事先在鞋櫃上貼好座號,他們還可以放錯)鞋帶到底有沒有不一樣?我一點也看不出來到底是不一樣在哪裡?但是他一看就說不是他的….

 

一下課,馬上問輔導室,果然就是阿義,中度學障,媽媽是越南人,爸爸是工人,智力沒問題(當然沒問題ㄚ,精的很勒)!

 

他的狀況很特別,沒有辦法很完整表達他的意思,只講重點的幾個字,必須要自己猜他的前後文,如果別人猜錯他的意思,他就會生氣,而且他很容易生氣,生氣就會說髒話!同學剛開始跟我告狀阿義罵髒話時,他就是皺著眉頭,睜著大大的眼睛,眼神有點ㄦ困惑的看著我,聽我訓話!後來,我終於了解他的髒話哪裡學的…..

 

他媽媽啦!原本打電話去他家,都他爸接的,我只是覺得這個家長不大關心自己的孩子,直到有一次,他媽接的,那是我這輩子聽到最多髒話的一次經驗,真的,每一句話的開頭,都有一句髒話,一個字的,二個字的,三個字的都有,穿插著出現,那幾乎是他媽媽的口頭禪了!可以想像我有多吃驚嗎?不過因此知道,阿義並不知道原來那些是髒話,後來,跟班上學生解釋這件事之後,也敎阿義哪些話是髒話(我寫下來敎他),這些話不可以亂說,也要班上同學敎他!不然,怕他以後出社會,沒幾天就被打死了!!

 

阿義另一個問題是”,他怕鬼,還有他媽說外面很多壞人,平常不可以出去,所以他的聯絡簿裡,也常會提到,他家後面竹林有鬼之類的事,班上有什麼其他活動,他是一概不能參加的,因為外面壞人很多”!(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出在他媽)

 

後來發現阿義除了學習障礙之外,更有情緒障礙的問題,他很容易生氣,生氣時還會捶桌子,或捶牆壁,有時還會打人,在資源班還罵老師(他不喜歡的老師),掀桌子,所以後來對他的輔導,反而著重在敎他學會知道自己在生氣,生氣該怎麼辦

 

這樣的孩子有沒有青春期?,國二下,他開始針對小琪,拿她的東西,翻她的書包,撕破她的書,搞到小琪的媽媽都想把小琪轉學了!不過,這件事是我反應太慢,一開始沒想到這回事,一直在找小琪惹他生氣的原因;後來才意識到,他可能是喜歡小琪,方向對了,才好處理,原來他喜歡小琪,會有佔有慾,那好像是動物性的本能,開始敎他,喜歡人家應該怎麼做,不應該怎麼做!情況改善了,後來小琪才沒有轉走!

 

國三快畢業時,很擔心他,因為他很敏感,對陌生環境有很大的戒心,又有一堆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狀況,但是,緣份到了,就是要離開!我們的教育對資源班的孩子還算不錯啦,他可以被安置到國立高工()的資源班,以後也有合作的公司會用他,應該是可以謀生,但是,我比較擔心的是他的下一代!這樣的孩子,一樣會結婚生子,那他的下一代呢?而且這樣的孩子越來越多,社會問題就越來越大!這種時候我就會感到很無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logger302 的頭像
    blogger302

    blogger302的部落格

    blogger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